十五則小故事大啟示

【故事一 名與利】
畢業典禮上,校長宣布全年級第一名的同學上台領獎,可是連續叫了好幾聲之後,那位學生才慢慢的走上台。
後來,老師問那位學生說:「怎麼了﹖是不是生病了﹖還是剛才沒聽清楚﹖」
學生答:「不是的,我是怕其他同學沒聽清楚。」


名與利是多少人的捆綁、多少人的心結?我們被教育要爭氣、要出頭,但是爭氣出頭的,不過是少數人,沉默的大眾畢竟還是多數。想一想,有那麼多人都和你我一樣,不也是很興奮的一件事嗎?

【故事二 理由充份】
一輛載滿乘客的公共汽車沿著下坡路快速前進著,有一個人在後面緊緊地追趕著這輛車子。
一個乘客從車窗中伸出頭來對追車子的人說:「老兄!算啦,你追不上的!」
這人氣喘吁吁地說:「我必須追上它,我是這輛車的司機!」

有些人必須非常認真努力,因為不這樣的話,後果就十分悲慘了!然而也正因為必須全力以赴,潛在的本能和不為人知的特質終將充份展現出來。

【故事三 原來如此】
甲:「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,昨天晚上三更半夜、夜深人靜之時,竟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。」
乙:「的確可惡!你有沒有馬上報警?」
甲:「沒有。我當他們是瘋子,繼續吹我的小喇叭。」

事出必有因,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,答案就會不一樣了。在你面對衝突和爭執時,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虧,或許很快就能釋懷了。

 

 

【故事四 誤會】
某日,張三在山間小路開車,正當他悠哉地欣賞美麗風景時,突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,而且滿口黑牙的司機還搖下窗戶對他大罵一聲「豬」。
張三越想越納悶,也越想越氣,於是他也搖下車窗回頭大罵:「你才是豬!」才剛罵完,他便迎頭撞上一群過馬路的豬。

不要錯誤的詮釋別人的好意,那只會讓自己吃虧,並且使別人受辱。在不明所以之前,先學會按捺情緒,耐心觀查,以免事後生發悔意。

 

【故事五 後生可畏】
小男孩問爸爸:「是不是做父親的總比做兒子的知道得多?」
爸爸回答:「當然啦!」
小男孩問:「電燈是誰發明的?」
爸爸:「是愛迪生。」
小男孩又問:「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麼沒有發明電燈?」

很奇怪,喜歡倚老賣老的人,特別容易栽跟斗。權威往往只是一個經不起考驗的空殼子,尤其在現今這個多元開放的時代。

 

【故事六 不必緊張】
小明洗澡時不小心吞下一小塊肥皂,他的媽媽慌慌張張地打電話向家庭醫生求助。
醫生說:「我現在還有幾個病人在,可能要半小時後才能趕過去。」
小明媽媽說:「在你來之前,我該做甚麼?」
醫生說:「給小明喝一杯白開水,然後用力跳一跳,你就可以讓小明用嘴巴吹泡泡消磨時間了。」

Take it easy!放輕鬆些,生活何必太緊張?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,何不坦然自在的面對。擔心不如寬心,窮緊張不如窮開心。

 

【故事七 鑰匙】
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大門上,一根鐵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還是無法將它撬開。鑰匙來了,他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,只輕輕一轉,那大鎖就「啪」地一聲打開了。
鐵桿奇怪地問:「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也打不開,而你卻 輕而易舉地就把它打開了呢?」
鑰匙說:「因為我最了解他的心。」

每個人的心,都像上了鎖的大門,任你再粗的鐵棒也撬不開。唯有關懷,才能把自己變成一隻細膩的鑰匙,進入別人的心中,了解別人。如果您收到別人給你這封信,也記得要回寄給您的好朋友。唯有穿鞋的人,才知道鞋的哪一處擠腳(赫伯特)

【故事八 情況不同】
一隻小豬、一隻綿羊和一頭乳牛,被關在同一個畜欄裡。
有一次,牧人捉住小豬,牠大聲號叫,猛烈地抗拒。
綿羊和乳牛討厭牠的號叫,便說:「他常常捉我們,我們並不大呼小叫。」
小豬聽了回答道:「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,他捉你們,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,但是捉住我,卻是要我的命呢!」
立場不同、所處環境不同的人,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;因此對別人的失意、挫折、傷痛,不宜幸災樂禍,而應要有關懷、了解的心情。

【故事九 幸福就在】
草原上有對獅子母子。
小獅子問母獅子:「媽,幸福在哪裡?」
母獅子說:「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ㄚ
於是,小獅子不斷追著尾巴跑但始終咬不到。
母獅子笑道:「傻瓜!幸福不是這樣得到的。 只要你昂首向前走,幸福就會一直跟隨著你!」

【故事十 靠自己】
小蝸牛問媽媽:為什麼我們從生下來,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?
媽媽: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,只能爬,又爬不快。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!
小蝸牛:毛蟲姊姊沒有骨頭,也爬不快,為什麼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?
媽媽: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,天空會保護她啊。
小蝸牛: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爬不快,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麼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?
媽媽:因為蚯蚓弟弟會鑽土,大地會保護他啊。
小蝸牛哭了起來:我們好可憐,天空不保護,大地也不保護。
蝸牛媽媽安慰他:「所以我們有殼啊!我們不靠天,也不靠地,我們靠自己。

 

【故事十一 誰是傻瓜】
「傻瓜繳學費學習,聰明人以傻瓜繳的學費學習」--巴西諺語
有一個楞頭楞腦的流浪漢,常常在市場裡走動,許多人很喜歡開他的玩笑,並且用不同的方法捉弄他。
其中有一個大家最常用的方法。就是在手掌上放一個五元和十元的硬幣,由他來挑選,而他每次都選擇五元的硬幣。大家看他傻乎乎的,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清楚,都捧腹大笑。每次看他經過,都一再的以這個手法來取笑他。
過了一段時間,一個有愛心的老婦人,就忍不住問他:「你真的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出來嗎?
流浪漢露出狡黠的笑容說:「如果我拿十元,他們下次就不會讓我挑選了。」

當人自以為聰明時,其實正顯出愚昧和無知。讓我們多以柔和謙卑的態度與人相處,那才真正是智者的作為。

【故事十二 觀察力】
「多數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的無能,而是他的心志不專一。」---吉魯德
有一個外科醫生告訴學生:「當個外科醫生,需要二項重要的能力: 第一、不會反胃,第二、觀察力要強。」
接著,他伸出一隻手指,沾入一碟看來令人作嘔的液體中,然後張口舔舔手指。
他要全班學生照著做,他們只好硬起頭皮照做一遍。
醫生頷首一笑說:「各位,恭喜你們通過了第一關測驗。不幸的是,第二關你們都沒通過,因為你們沒注意到我舔的手指頭,不是我探入碟中的那根手指。」

你有沒有仔細而認真的觀察,現在從事的工作是否有不佳之處?及時調整,永遠不晚。一個認真的人也必是一個智慧的人。

【故事十三 兩個家】
「不要害怕你的生命會結束,而要害怕它從未開始。」---格雷斯漢森
有一個人搭船到英國,途中遇到暴風,全船的人驚慌失措,他看到一個老太太非常平靜的在禱告,神情十分的安詳。
等到風浪過去,全船脫離了險境,這人很好奇的問這老太太,為什麼一點都不害怕。
老太太回答:「我有兩個女兒,大女兒叫馬大,已經被上帝接走,回到天家,二女兒叫馬利亞住在英國。剛才風浪大作時,我就向上帝禱告,如果接我回天家,我就去看大女兒,如果留我性命,我就去看二女兒,不管去那裡我都一樣,所以我怎麼會害怕呢?

無論是甚麼樣的遭遇任何事,總不致懼怕。把命運交託上蒼,充實而用心的過好每一天。

【故事十四 小花的依靠】
「沒有烏雲,沒有暴風雨,便沒有美麗的彩虹。」---芬生
有一朵看似弱不禁風的小花,生長在一棵高聳的大松樹下。小花非常慶幸有大松樹成為她的保護,為它擋風擋雨,每天可以高枕無憂。
有一天,突然來了一群伐木工人,兩三下的功夫,就把大樹整個鋸了下來。
小花非常傷心,痛哭道:「天啊!我所有的保護都失去了; 從此那些囂張的狂風會把我吹倒,滂沱的大雨會把我打倒!
遠處的另一棵樹安慰她說:「不要這麼想,剛好相反,少了大樹的阻擋,陽先會照耀妳、甘霖會滋潤妳;妳弱小的身軀將長得更茁壯,妳盛開的花辦將一一呈現在燦爛的日光下。人們會看到妳,並且稱讚妳說,這朵可愛的小花長得真美麗啊!

當失去了一些以為可以長久依靠的東西,自然會有難過及割捨的痛苦,但其中卻隱藏著無限的祝福和機會。日後回首時,你才驚訝自己成長的痕跡,是那麼清晰明顯,甚至是令人滿心喜悅的。

【故事十五 成功與失敗】
沒有失敗,只有暫時停止成功。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,當你的孩子正在學習走路時,你會給他幾次機會?你會在他跌倒十次之後,讓他改坐輪椅嗎?還是只給他二十次學走的機會,若學不會走路就要他放棄?或者當你身邊有五十個人叫囂著勸你放棄,你就決定讓他坐輪椅呢?
我想你的答案是:不會。
的確,當我間每一位父母,會給你的孩子幾次機會呢?他們都說:我會給他無數次機會,直到他站起來,學會走路為止!是的,一直堅持到底者,最終都會站起來。
為什麼許多父母只給孩子一次聯考的機會?為什麼常用失望的口氣告訴孩子不適合某種行業,要求他轉行呢?而許多人竟也因為沒有堅定的信念,一遇挫折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足,因此放棄了他們的理想。其實,凡事沒有失敗,只有暫時停止成功。
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。有一個人,他在
二十一歲時,做生意失敗。
二十二歲時,角逐州議員落選。
二十四歲時,做生意再度失政。
二十六歲時,愛侶去世。
二十七歲時,一度精神崩潰。
三十四歲時,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。
三十六歲恃,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。
四十五歲時,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。
四十七歲時,提名副總統落選。
四十九歲時,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。
五十二歲時,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。
這個人就是林肯,因為他堅信上帝的延遲,並不是上帝的拒絕,因此能屢仆屢起,最終成就不凡。
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,而是要做那些事來改善它。佛家說逆境是「增上緣」,可遇而不可求。遇到困難時,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,而是你即將用什麼態度來面對,做些什麼事來改善它,我對我的生命完全負責。

成功者對事情百分之百負責,負責的定義是永遠握有主控權, 如果不能主控生命,很可能一生隨波逐流。對生命負全責者,他為自己而活,並學習替別人著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啟示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z 的頭像
    Liz

    吃遍台南李子

   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