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3大獲利指標

意思

計算公式

毛利率:  

反映產品的成本與收入的關係。

毛利可以做為公司衡量一個商品是否值得繼續販售的指標,同時反映公司是否做好成本控制。毛利率用來觀察公司產品,或服務本身成本變化,所以當產品或服務的成本上升時,毛利率則會下降。

(營收營業成本) / 收入

營業利益率:

公司本業獲利能力。又稱營益率。營業利益率則是透過產品的成本的變化及營業費用觀察,了解若產品成本和營業費用增加,就會發生營業利益率下滑狀況。

營業費用太高,財務控管不佳,所以營業費用控管得宜,對於企業獲利來說是很重要的。

(營收營業成本 - 營業費用) / 營收

淨利率:

公司賺錢的能力。

稅後淨利率會受到業外損益影響,業外損益通常是一次性的,並非經常性的,所以在看稅後淨利率的時候,最好留意一下業外損益的部分,這樣來看會比較公允。

ex:建國去年(2023)營益率僅1.37%, 但稅後淨利率卻有8.09%, 因為他去年認列了3.38億的業外收益。

毛利營業費用稅額) / 營收

 

資料來源:經理人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